第三届医学史(南京)学术论坛暨重大传染病防治史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yxsadmin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281

第三届医学史(南京)学术论坛暨重大传染病防治史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115日,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第三届医学史(南京)学术论坛暨重大传染病防治研讨会于线上召开,本次论坛由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医学史研究中心、医学人文研究院共同举办。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医学史的研究,促进医学史学界的交流合作,同时作为主要内容之一的“重大传染病防治史”也是校医学史研究中心承担的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子项目之一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民教授,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士永教授,中山大学杜丽红教授,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张怀平副院长,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爱明副院长周业勤副院长、医学人文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柏生教授以及各兄弟院校代表出席本次会议,线上参会总人员达300余人。



本次会议分为三部分举行。


会议开幕式由承办方之一的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部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部副主任董伟康副教授主持。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民教授介绍了我校一代代专家学者对医学史孜孜不倦的研究和传承,阐述了医学史教育对医学人文素养培养的重要意义,对我校医学史研究和人才培养提出期望。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张怀平副院长介绍了康达学院在探索特色办学之路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医学史教育已经成为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以史观今、以史思今、以史助今,为培育优秀的医学人才助力。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爱明教授代表马克思学院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医学史研究的发展历程。


会议第二部分由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李沛霖教授主持,向与会专家与学者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概况随后四位专家进行了重要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围绕疾病地图在传染病史研究中的价值、早期的疾病地图绘制、中国近代传染病的地图几方面提出了对传染病地图史研究的一些思考。上海交通大学刘士永教授对医科学的脉络进行梳理、辨析,展现了近代西医教育的历史演进及特征。中山大学杜丽红教授从共识政治、生命政治、日常政治的维度深入理解中国公共卫生防疫史的发展脉络,展示了政治视阈下我国公共卫生防疫史研究的图景。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从“鼠疫”概念的形成、流行及其机缘以及其知识史意义几方面展开了报告。


张大庆教授报告《传染病地图史研究的几点思考》


刘士永教授报告《近代西医教育(17-21世纪)的历史演进与特征》


杜丽红教授报告《政治视阈下的公共卫生防疫史研究》


余新忠教授报告《“鼠疫”概念的形成及知识史意义》


会议第三部分为学术研讨环节本次研讨会前期收到论文投稿近70篇,入选报告18篇,分两个论坛进行研讨


分论坛一以传染病史为主题进行分组汇报,由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夏媛媛副教授主持。蓝贻茜对抗战时期(1940-1945年)国立江苏医学院对北碚钩虫病的调查与防治进行了系统研究和阐述;胡方莹以《麻疯季刊》为中心考察了民国时期北海麻疯病的流行与防治;谢铠燕主要研究了19 世纪 60 年代上海英军的霍乱防治;卢官一从公私之间的角度出发,对1908-1911年清末商人参与防疫事业的研究进行了阐述;叶宗宝对俞树棻殉职与直奉战争前夕的鼠疫防控进行了集中研究;刘明明以1910-1911年“东北鼠疫”为中心,研究了城市防疫现代化中的危机治理与社会动员;齐霁集中研究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首次战疫——20 世纪30年代初期苏区的疫病及其防治;蔡鑫炜主要围绕二十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粤北民族地区普种天花疫苗的困局,阐述了政府的“破局”之路;史骏站在社会文化史视野下,对攀枝花三线建设与麻风病防治进行了研究。汇报完毕后,浙江大学特聘研究员姬凌辉、首都医科大学谷晓阳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周东华教授分组进行了点评。


传染病史分论坛


分论坛二以医疗社会史为主题进行分组汇报,由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小丁副教授主持。周致远针对浙江广济医学专门学校进行了考述;高志军就太平天国战争时期湘淮军在军事医疗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论述;朱哲研究了女子中医教育的历史变迁与近代转型;罗彦慧从多学科视角考述“锁锁葡萄”入药历史,阐释“琐琐葡萄”在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的媒介作用,尝试提出中华医药多元一体结构;刘烨昕研究了洛克菲勒基金会在中国开展公共卫生的方式是为何以及如何从钩虫病防治转向了公共卫生教育,以及在转变工作方式的过程中洛克菲勒基金会认识的问题和经验教训;应焕强以青年劳工健康福利为视角研究了民国时期上海工业卫生治理;朱睿思研究了近代中国汤剂改良的问题,展现了近代中西医在制药方面的有效互补;刘维荣浅析了中国古代明清江苏重要名医医案缘起及其发展成熟;杨小敏探析了宋代士人的效验观念与文本传承。汇报完毕后,南京中医药大学文庠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周雷鸣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张稚鲲研究员分组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医疗社会史分论坛


会议的闭幕式上,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伟康副教授与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业勤教授作总结发言,祝贺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供图:张玉婷

审核:夏媛媛 李沛霖 邢烨


邮编:211166    地址:江宁龙眠大道101号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    邮箱:xiayy1@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