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第6届中韩医学史大会简讯


       2018年8月7~8日,第6届中韩(韩中)医学史大会在仁济大学金海校区顺利召开。中韩(韩中)医学史大会首创于2008年,由北京大学人文医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延世大学医学史研究所共同主办,第1至5届先后在北京大学、延世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韩国韩独医药博物馆、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从本次大会开始,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和大韩医史学会共同主办,为今后大会的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也标志着中韩(韩中)医学史大会已成为中韩两国医学史研究者交流的最重要的平台。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中国的北京大学、南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以及韩国的延世大学、梨花女子大学、庆熙大学、全北大学、全南大学、江原大学、釜庆大学、大田大学、仁济大学的26名中韩学者进行了报告。其中包括了中方的张大庆、余新忠、于庚哲、甄橙、郑洪,韩方的申东源、辛圭焕等两国医学史界的名家。论文报告主题广泛,既有传统医学史的核心议题——医学人物、医学知识和技术、医疗制度的研究,也有在政治、社会、文化脉络下探讨医学与医疗之影响与意义的医疗社会史、新文化史的研究。尤其是不少中国的学者在此次大会上充分展现了近年来中国医学史界的新气象与深厚的学术功底,博得了韩方学者的一致好评。而韩方的大韩医史学会会长申东源教授也以《东医宝鑑》在东亚三国的流行以及在东亚医学史上所具有的普世性和地方性特征为例,号召中国医学史和韩国医学史的研究要打破以往的中国中心主义、“中心VS边缘”范式,寻找突破一国史、在东亚乃至全球的视野下重新发现各种地方性知识和地域特征的新路径。这也引起了诸多中方学者的共鸣和反响。

      不难发现,中方与会学者不仅有西医院校的,也有不少来自中医药大学的,体现了高度的代表性与包容性。但是韩方却很难发现来自韩医药院系的学者。在韩国,韩医有自己独立的韩国医史学会。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较之于中国的中西医关系,韩国的韩医和西医之间的关系要更为紧张。期待中国学界的这种包容性将来也能刺激、影响韩国。

       经大会组委会决定,下一届大会将在两年后于陕西师范大学举行。


邮编:211166    地址:江宁龙眠大道101号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    邮箱:xiayy1@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