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真讲堂“喜迎二十大·新中国医学史”系列讲座首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yxsadmin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359

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真讲堂“喜迎二十大·新中国医学史”系列讲座首讲成功举办


2022922日晚18:3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医学史研究中心主办的求真讲堂“喜迎二十大·新中国医学史”系列讲座首讲——“人虫战役:1949—1978年中国血吸虫病的防治历史与成就”,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学海楼D0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校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李沛霖教授。共计200余名专家学者、在校学生收听观看。讲座由协办单位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副主任严沁副教授主持。



首先,基础医学院院长苏川教授简要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前后我国血吸虫病防治情况,指出新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的巨大成就,得益于政府重视、百姓支持、各级管理部门有效组织管理等制度优势,我国在推广血吸虫病防治成功经验、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除传染病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爱明教授介绍了马院求真讲堂的设置初衷及活动情况,并表示此次讲座的举办是对学校所倡导的加强学院之间合作,鼓励基层教学、研究单位融合、协作的有益尝试。郑院长强调,新中国史是每位同学都应当认真了解的历史,尤其是与医学院校结合密切的传染病史,回顾新中国血吸虫病防治的历史与成就,有助于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行”的逻辑必然性,对理解国家战略方针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继而,李沛霖教授指出血吸虫病是一个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在74个国家中流行,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寄生虫病、地方病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地方病防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地方病防治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由此概述我国血吸虫病的流行和危害,管窥本病防治的过程和措施,洞悉本病防治的效果和经验,回溯国家为保障人民健康和公共卫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成就及宝贵经验,是一项具有重大影响且极具现实意义的时代命题。

在随后专题讲座中,李沛霖教授回溯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在预防、控制和消灭血吸虫病方面的历史轨迹。新中国成立前,因为政局跌宕和社会不靖,受血吸虫肆虐严重的地方,常出现村毁人亡、田地荒芜的残破景象,给城乡民众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灾难;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经过30年的反复斗争,至1978年国家正式将血吸虫病从乙类传染病中减除,昭示着我国在这场“人虫战役”中取得巨大成就。李教授进而表明,这种伟大成就的取得,是党和政府亲切关怀和加强领导的结果,是疫区广大群众和防治科研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医疗卫生等部门和人民解放军密切配合、大力支援的结果。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血吸虫病研究专家季旻珺教授总结发言。季教授从1998年起初涉血吸虫病研究,直至今日见证了我国血吸虫病的防治进程与历史贡献,感慨良多。季教授指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对于血吸虫病提出到2030年消除的目标,但是我们仍面临着不少挑战。季教授号召现场南医学人在医学防控技术、疾病防控史等方面,深入对血吸虫病等寄生虫病、地方病的研究,争做新时代“新血防人”,勇担医疗援外援建任务,为全球治理寄生虫病、地方病引起的公共卫生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审核/李沛霖、邢烨

供稿/王格格

供图/裴瀚云

邮编:211166    地址:江宁龙眠大道101号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    邮箱:xiayy1@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