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原大学皮国立副教授来我中心交流讲座

发布者:yxsadmin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482

台湾中原大学皮国立副教授来我校医学史研究中心交流讲座


 应我校医学史研究中心邀请,117日下午,台湾中原大学皮国立副教授来我校交流并举办了小型讲座。皮国立副教授为历史学研究者。台湾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师承吕芳上、张哲嘉、李建民等人,现任台湾中原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历史组副教授。著有《医通中西—唐宗海与近代中医危机》、《台湾日日新—当中药碰上西药》、《近代中医的身体与思想转型——唐宗海与中西医汇通时代》、《「气」与「细菌」的近代中国医疗史—外感热病的知识转型与日常生活》等学术专书。主要研究中国医学史、疾病史和身体史,是台湾研究中国医疗史二代学人的代表。致力促成「史家」与「医者」两方,进行对话并寻求方法论上的汇通,能将内、外史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共创研究医疗史的新时代。


皮国立副教授此次来我中心交流报告的题目为《中医抗菌史—兼论近代中国医学的挑战与响应》。讲座详细列举了晚清至民国的中医有关细菌的论述;对近代中医热病学文献进行了解析与评论;并以“菌在气中”为例阐述了中医是如何应对传染病的;同时还介绍了近代中医抗菌思维内的卫生与日常生活。重点提示我们思考中医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并在卫生政策方面占有一席之地。


医学史研究中心的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和讨论,同时会议还吸引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部分师生,共同围绕中医的实效及与西医的关系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最后皮国立副教授接受了医学史研究中心的聘书,成为中心的兼职教授。




供稿/图:医学史研究中心


邮编:211166    地址:江宁龙眠大道101号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    邮箱:xiayy1@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