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史系列讲座之一

发布者:yxsadmin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626

1

主题

西医眼里的中国病


    19世纪中西海禁重开以后,西方医生纷纷入华,他们对中国当地的疾病和医疗卫生状况有许多观察和研究,相关记录散见于传教士期刊、医学杂志、游记或专著之中。

     本讲座以晚清来华西医的疾病观察,特别是肺结核病的观察为例,探讨20世纪以前,前细菌学时代的医学知识,以及近代西方殖民扩张过程中的种族意识,如何影响他们对中国疾病的判断和认知。

     疾病的观察和认知并非纯“科学”的,它固然有医学知识的基础,但也是特定历史和社会思潮的产物。


2

主讲人

   李恒俊,男,江苏镇江人,1982年出生。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专业博士,现任教于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2015年度江苏省双创博士人才计划,2016年起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分会常委。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近代中国医疗社会史,中国近现代史。在《自然辩证法通讯》、《史林》、《民国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目前主持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项(2018年)。


3

时间、地点

时间:10月31日晚6:30-8:00

地点: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

           博学楼阶1教室


4

主办单位

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邮编:211166    地址:江宁龙眠大道101号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    邮箱:xiayy1@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