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医学史(南京)学术论坛暨张慰丰教授藏书赠母校仪式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yxsadmin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507

第二届医学史(南京)学术论坛暨张慰丰教授藏书赠母校仪式在我校召开


20201017日,第二届医学史(南京)学术论坛暨张慰丰教授藏书赠母校仪式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由我校医学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研究院联合举办,并通过座谈会、主题报告、论文交流等形式,开展切磋研学,进一步提高医学人文研究水平,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发展。

 校领导石金楼、党委常委沈瑞林,我校医学史专家张慰丰教授及其家属,原党委副书记周亚夫,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馆长张大庆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安徽医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杭州医学院、附属江苏盛泽医院等各高校和医院参会代表共三十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柏生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金楼致开幕辞,表达了对我校医学史专家张慰丰教授无偿捐赠毕生藏书的钦佩之情,介绍本次藏书捐赠共两万四千余册,涉及医学、政治、哲学、文学、历史等多个方面,丰富了我校图书馆馆藏,并要求充分利用好这批图书,发挥其最大的效用。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沈瑞林和图书馆馆长陈勇代表学校分别向张慰丰教授颁赠捐赠证书、《张慰丰文集》、“阅读推广荣誉顾问”聘书和礼物。

校党委常委沈瑞林代表学校向张慰丰教授颁赠《张慰丰文集》及纪念品

注:学校组织整理张慰丰教授数十年来潜心研究的成果,包括其主要参编著作,以及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普等文章,汇编成一部《张慰丰文集》。

校图书馆馆长陈勇向张慰丰教授颁赠“阅读推广荣誉顾问”聘书和礼物


座谈会上,张慰丰教授回顾自己的治学经历,表达了对学校培养的感谢和无偿捐赠藏书供在校师生学习研究的心愿和加强医学史和医学人文研究的期望。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夫教授、原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亚新教授和医学人文研究院刘虹教授回顾了各自与张慰丰教授多年来相处的点滴,赞扬其高尚的品德。周亚夫教授讲述了张慰丰教授爱书、读书、写书、送书的书香人生和对医学史这门学科的热爱和贡献,指出专设“慰丰书斋”是加强学校文化传承和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慰丰书斋”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新标识、青年教师做学问的参照系、广大学生修身养性的好驿站。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也表达了对张慰丰教授对我国医学史发展所做贡献的崇敬与感激。随后,与会各位专家领导和师生共同参观了位于图书馆四楼言德堂内的“慰丰书斋”并揭牌。

张慰丰教授学术思想研讨座谈会

慰丰书斋”揭牌仪式(从左往右: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馆长张大庆、南京医科大学张慰丰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金楼、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夫)

在场校领导代表学校颁赠赞联——琳琅万册真归老怀堪慰,医海千寻撷萃著述弥丰

201911月,在南京医科大学各级领导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张慰丰教授亲自参与,在家属及学院、图书馆有关师生的密切协作下,其毕生藏书搬迁学校江宁校区图书馆工作正式启动,历时2个月,整理藏书万册。目前,在图书馆四楼言德堂内特设“慰丰书斋”,集中陈列张慰丰教授毕生藏书,供在校师生学习研究。


本次论坛上,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作主旨演讲《医学史家与医书收藏》,讲述了William Osler这位医学家收藏书籍、编目、并将藏书捐赠给母校的故事,并以约翰·富尔顿、克莱伯斯、John Shaw Billings、俞洪宾、王吉民、范行准等人为例展示了中外医学家的书籍收藏和捐赠。南京大学闵凡祥教授结合社会文化史和当下疫情,以《疫病社会心态史研究刍议》为题,介绍了心态史的概念与内涵,并列举了我国古代面对疫病的“天行”观、建安22年瘟疫与中国文学文风转向、黑死病期间出现的鞭笞派等历史事件。

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作主题报告《医学史家与医书收藏》

南京大学闵凡祥教授作主题报告《疫病社会心态史研究刍议》


学术讨论环节由南京大学闵凡祥、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华医学集邮研究会副会长王平、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夏媛媛共同主持。河南师范大学翟凌枫梳理《大公报》中医学广告,讲述了其中反映的西医东渐后对中国医学发展的促进;安徽师范大学朱仲睿概述了美国医院建筑的现代化进程及其对现代医院建设的启示;华南师范大学黄嘉良从传统与现代角度讨论了1932年广州的霍乱防治;辽宁中医药大学张文星从《景岳全书》分析了痢疾的论治经验;上海大学徐宇凡论述了近代中医的话语转化及其内涵;南京医科大学邢烨深究了二战时期德日医学暴行;广西师范大学乔会妮论述了护理业的发展和近代的社会变迁;北京大学医学部卫宏阳阐述了赤脚医生的多重面相。与会代表们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专家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供稿:医学史研究中心

组稿:张雪莹、姜海婷

供图:信网中心、张雪莹


邮编:211166    地址:江宁龙眠大道101号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    邮箱:xiayy1@njmu.edu.cn